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四六级考试进入“多事之秋”专家建议取消统考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10:51:00 | 浏览:1764 | 收藏本文 ] 【

     考前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的试题和答案、一年比一年严密的防作弊手段、备受社会关注的各种考试新规……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上周末如期在全国各地举行,围绕考试的各种传闻也又一次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然而在热闹之余也有专家提出质疑:社会的过度关注,是否已经使这项原本普通的校内考试发生了异化?不可否认,四六级考试已经走进多事之秋。

  据了解,今年仅北京地区参加四六级考试的考生就有25万人左右。中国农业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共8000余名学生参加了考试,为此,全校共设立了267个考场,并组织了500余名教师参加监考。“没有办法,一到找工作的时候,用人单位往往都要拿四六级证书说事,包括外地学生留京,也必须要有四级证书,所以学校不得不对这项考试看得很重,甚至硬性规定将是否过级与能否拿到毕业证或学位证挂钩。”这位老师介绍,按照规定,学校在组织报名时只能向每位考生收取15元考试费用,刨去上交的11元钱,学校最终在每个人身上得到的考务费只有4元,但是算上制作准考证、建试卷保密室、雇用保卫人员和监考老师等,每年学校都要补贴大量的考务费用,即便如此,学校也宁愿有更多的学生通过考试、拿到证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一些高校如北航、清华等已经在试点将英语四六级证书与毕业证、学位证脱钩,但是此次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清华在校生仍然多达几千人。在四六级“指挥棒”的作用下,近年来大量的社会考生也加入到考试的队伍中。

  针对四六级考试热的现象,一些专家甚至提出了“极端”的观点:即建议取消四六级考试,从根本上摒弃英语四六级对大学生的“一票否决制”,把英语真正还原为一门语言工具,改变大学生将过多时间耗费在英语应试学习上的现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