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怎样让鲸鱼跳舞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3 11:23:00 | 浏览:1824 | 收藏本文 ] 【

     如果一位演员从来听不到观众的喝彩;如果一位进步明显的下级从来听不到上级对自己的表扬;如果一位付出辛劳的妻子从来得不到先生称赞;如果一个知错就改的孩子从来听不到父母对自己的夸奖……

  而如果你懂得赞赏和鼓励,鲸鱼也会为你跳舞!

  妻在一家很大的银行总行工作,她的工作是很多大学生、研究生打破脑袋都想得到的。妻生性善良,为人温和,尽管对于升迁等名利问题从来都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但是对工作却非常上心,兢兢业业,对加班从来就没有抱怨过。然而她常常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跟我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当太太。一次,我追问她到底有没有搞清楚自己为何总会有这种想法,妻这回很认真地思索了半天,轻声地冒出一句话:“我好像从来就没有从工作中得到过快乐。”她的回答让我很吃惊,我突然明白了,妻想回家的念头,是无法用过去我所陈述过的那些理由来打消掉的。

  作为大学教授,我整天不是看书写书、讲课,就是指导研究生、做咨询,忙得晕头转向,但是由于觉得工作充满了乐趣,所以也不觉得辛苦。现在才明白,原来妻对工作竟然跟我有这般截然不同的感受。

  然而,尽管我经常向企业传授如何让员工从工作中找到快乐的原理和实践,但是我却并非妻的上级和老板,所以只能鼓励妻努力尝试从工作中寻找乐趣。我劝她说,工作中的快乐是人生快乐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回家可以让自己逃避工作中的烦恼,但是这辈子体会不到工作的乐趣似乎也是一种很大的遗憾。

  妻于是尝试着尽可能地把工作做得更好,并且在一次机构改革中更换了一个部门。几个星期以后的某一天,妻兴高采烈地回来,跟我说,“我把昨天写的报告给头儿看了,你猜头儿说什么来着?”我摇摇头,她兴奋地说,头儿跟她说,看一篇好的文章就好像是喝了一瓶好酒。我知道她的头儿喜欢喝两口,当然知道这是他对妻的一句口头表扬。然而,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已经三十出头的妻却会因为一句表扬这么兴奋,就像是刚上小学的孩子被老师表扬的那样兴奋。从那以后,妻像是变了一个人,觉得上班也有意义了,至于回家之事,再也没有提起。

  妻的这种转变不禁让我想起中国不少企业的领导者经常振振有词地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不批评就是最好的表扬。”意思是说:不要工作干出点成绩就到领导这里来讨表扬,要学会任劳任怨;所以,我不批评你,已经说明你的工作干得相当不错了。那么,人到底是否需要得到表扬呢?表扬对于一个企业的员工来说到底有多大的价值呢?

  学过组织行为学的人都知道,强化理论认为,人们会重复那些受到正强化的行为,而修正那些受到负强化或者惩罚的行为。但是,如果积极的行为得不到正强化,那么这些行为会出现自然消退的现象。此外,正强化的效果往往要好于负强化。很显然,我们可以推导出两个结论:第一,正强化的作用是负强化所无法替代的,或者说,批评无法取代表扬所产生的效果。事实上,表扬可能是一种最容易使用、成本最低同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加以强化的积极反馈形式。第二,不强化或者既没有批评但是也没有表扬的做法同样对组织是不利的,因为它会导致有利于组织的行为逐渐减弱甚至消失。

  现在我们就明白了,所谓“不批评就是最好的表扬”的说法实际上是极其没有道理的。由于人是社会人,他们在没有获得外部反馈作为参照的情况下,是很难判断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的价值。因此,他们往往需要通过从自己的上级、同事、朋友、家人甚至陌生人那里得到的反馈,来判断自己或自己的态度、行为的价值。而表扬显然是对一个人的价值,或者一个人的态度、行为的价值所给予的积极反馈或肯定。

  那么,我们是否可以就此得出结论说,只要注意避免采取不提供任何反馈的做法,要么选择对正确的行为和优良的绩效给予表扬和奖励,要么选择对不良的行为和绩效提出批评和惩罚,就能够达到对入的最优激励效果呢?如果在坚持表扬的基础上,能够再找到一个可以替代惩罚的第三条道路来帮助员工更为心情愉快地改变自己的行为那该多好呢!

  幸运的是,世界著名管理大师、畅销书作家肯·布兰佳在一次观看海洋世界的虎鲸表演时,无意中找到了这样一条道路。

  虎鲸是海洋中最凶猛的食肉动物,体积非常庞大,但是,让布兰佳吃惊的是,奥兰多海洋世界的训练师竟然能够成功地训练这些很不好惹的大家伙们来给观众做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高难度表演。惊讶之余,他向训练师认真讨教了一番,结果发现,他们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在大多数时候总是将精力集中到那些出错的事情上,并且很自然地对出错的人加以惩罚,但是虎鲸的训练师们却不是这样做,他们总是将精力朝着达到积极结果的方向去调整。当虎鲸们有任何不情愿的表现时,他们不是去惩罚它们,而是立即将它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即调整指令,但是当它们表现优秀的时候,会立即得到亲热的拍打或食物奖励。

  从训练师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对待虎鲸所创造的奇迹中,布兰佳领悟到了我们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以及家庭和人际关系维护中所存在的很多问题,于是,他写下了《虎鲸哲学——一个与人打交道的绝妙方式》的管理故事。该书以一位陷入管理困境和家庭矛盾之中的管理者所经历的一段思想和行为转变,以及这种转变所产生的意想不到的效果,深刻地阐述了猫捉老鼠的习惯做法所产生的危害,同时指明了鲸鱼哲学对于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培养员工的自我成就感、大幅度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精神力量、塑造积极的企业文化,乃至维护和谐甜蜜的家庭关系所具有的神奇力量。

  对于中国企业的管理者们来说,读一读这本书无疑是非常有益的。书中很多话让我们回味无穷,“注意力就像阳光一样,我们注意什么,什么就会生长;我们忽略什么,什么就会枯萎”;“鲸鱼哲学只有在你真诚和诚实的时候才会奏效”;“良好管理的关键,是如何让别人在你不看着的时候也会做正确的事情……鲸鱼哲学反应的最终目标是帮助人们变得自觉……奖励并不是关键,信任才是关键,快乐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