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刊文摘选】2017年第1期政策分析栏目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 | 时间:2017/1/11 0:11:00 | 浏览:2573 | 收藏本文 ] 【


1. 我国省级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吸引力评价

1
作者简介

孟华(通讯作者),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管理学博士。

刘娣,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苏娇妮,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2
内容摘要

随着各级政府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出台与实施,学界对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的研究日趋增多,地方人才吸引力水平的评价也日益受到学者们的关注。然而,目前的吸引力评价并未区分客观吸引力与政策吸引力,而是着重于对总体吸引力进行评价,这就不利于对政策设计水平进行客观评价,从而推动政策改进。本文以省级政府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为研究对象,通过建构政策吸引力相关指标,利用因子分析法测量出客观吸引力与政策的绝对吸引力,进而将各省级政府政策的绝对吸引力与客观吸引力进行比较,获得对各省高层次人才政策的相对吸引力评价结果。在此基础上,本文指出,良好的政策吸引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客观吸引力的不足,客观发展状况较差的省份如果要吸引高层次人才,必须制定出一系列良好的引才政策。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高层次人才发展战略的执行效果评估研究”(ZK1009)资助。

 

2. 高新区发展不足还是结构失调?智力资本与经济结构的耦合视角

1
作者简介

王崇锋(通讯作者),青岛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

晁艺璇,青岛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2
内容摘要

智力资本既是一种静态的资本形式,又是一种有效利用知识的活动,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环境下,智力资本显得尤为重要。基于前人关于智力资本促进经济发展水平的研究结论,本文创新性地对智力资本系统与经济系统间的耦合机制进行研究,构建了高新区智力资本与高新区经济发展耦合评价模型和灰色关联度模型,对二者的耦合机制进行分析并寻找优化经济与智力资本协调发展的途径。研究发现:我国大多数高新区都存在智力资本系统滞后的现象,且整体上东部地区智力资本与经济之间耦合度要优于中部和西部;另外,在智力资本系统滞后的高新区中,科技活动人员的数量对智力资本系统的发展影响较大,而在经济系统滞后的高新区中,火炬计划项目数和出口创汇总额与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关联度较高。最后,本文分别从东部、中部和西部的角度提出优化智力资本滞后高新区耦合度的政策建议。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小世界性视角下区域创新网络演化及其创新扩散效应研究”(15BGL027)、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基于专利合著网络分析的山东省高校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研究”(SDYY14034)资助。

 

3. 大学生实习:概念、测量、影响因素及作用效果

1
作者简介

王志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博士研究生;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

龚青,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本科生。

李骏婷,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硕士研究生。

骆南峰(通讯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助理教授。

程延园,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葛晓蕾,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本科生。

 

2
内容摘要

大学生实习是一个长期被讨论的话题。大学生实习能够为学生提供与自己的专业学习或者职业兴趣相关的实践经验,是一种体验式学习。研究主要从大学生实习的概念、测量、影响因素、实施效果、作用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国内外有关大学生实习的相关研究进行了系统梳理与评析。针对现有研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未来研究应注意从实习的概念界定、理论基础、测量及有效性等方面展开努力。

 

3
课题基金

本文受北京市教育工作委员会2017 年度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

(BJSZ2017YB19)、中央财经大学2016 年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论研究课题(DJD1602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