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白领生存——关键词之三:培训充电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7 11:20:00 | 浏览:2120 | 收藏本文 ] 【

      ■ 关注指数:★★★★

  ■ 发言专家:赫敦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建勤

  “今天,你充电了吗?”
    
  长在学习的年代,身在学习的城市,作为搏前程的重要武器之一,培训充电成了职场人不可或缺的关键词。所以,白领们丝毫不敢怠慢,乖乖地把大把银子交给培训机构。因为谁都知道,今天不充电,失去的,也许是整个明天。
   
  关键问题一 证书越多越好?
    
  常说开卷有益,多学点东西总是好的。很多职场人觉得“多个证书没坏处”,于是市场上流行啥就学啥。最后证书拿了一大堆,似乎什么都能干,可有时又发现什么也干不了。
    
  职业专家认为,“多个证书没坏处”是典型的盲目充电表现。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每个人能够用来充电的时间和费用支出是有限的,而且盲目充电更容易给自己的职业生涯带来困惑。很多人在充电之前没有好好根据职业生涯发展需要来规划充电计划,结果拿了一堆不成体系的证书,好像是个“通才”,可到底最擅长哪一行,自己也迷茫。更进一步说,求职时,用人单位看到一大堆证书也会觉得困惑———一个学建筑工程的人,拿着服装设计专业证书,还捧着MBA的单科结业证,可哪一行都没有拿得出手的工作经验和资历。这样的人用人单位敢用吗?
    
  所以,证书绝非越多越好。术业有专攻,结合职业发展选择合适课程充电,才是明智的选择。
   
  关键问题二 培训课程越贵越好?
    
  价格越昂贵的培训课程,含金量是否就越高?白领们面对五花八门、价格各异的培训课程,往往会显得无所适从。
     
  职业专家认为,价格昂贵并非一定意味着含金量高,含金量高的也未必适合每个人。在制定充电计划时,要掌握的一个原则是:选适合自己的而不是选择最贵的。何谓适合自己?简单地说就是在适当的时间选择适当的培训。对一个人的职业发展来说,培训充电是长期、系统的过程,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培训。假如刚毕业的前台花重金去读MBA、银行柜员去学昂贵的CFA,课程很贵,含金量也很高,可问题是,这样的课程会有效吗?
   
  关键问题三 充电也有风险?
    
  充电是投资,可投资总有风险。那么,为提升职业竞争力参加充电培训也有风险吗?
    
  职业顾问认为,充电的风险主要来自于付出的成本。在制订充电计划时,尤其是选择那些要脱产、费用较高的“充电”时,还是得进行成本核算。成本主要有三条:

  一是经济成本。每个人的财务状况不同,能够承受的充电费用也不一样。一般来说,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状况选择费用合适的充电,如果超过自我承受能力,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影响自己的心态。
    
  二是时间成本。时间成本包括上课时间、看书时间、考证时间等等。假如在某个时间节点选择了一个不适合自己发展的充电计划,也就相当于牺牲了宝贵的时间。
    
  三是机会成本。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是显性的,而机会成本则是隐性的。这包括因为脱产充电而放弃在现有岗位上的发展机会、脱离熟悉环境、疏远人脉圈等等。
   
  关键问题四 如何衡量投入与产出?
    
  投入与产出,想法虽功利,却很现实。可职场变化无常,在考虑充电的投入与产出时,眼光要放得远一些。
    
  很多人常常是拿自己目前的收入与充电成功后的预期收入相比较,看是否会有明显的增长。这种想法很自然,但职业专家认为不可行。比如现在很多出国“镀金”的海归回国后发现薪水缩了水;很多人放弃高薪重回校园读研究生,毕业后甚至找不到饭碗。职场变化无常,今天的“金领”也许很快就成明日黄花,含金量很高的证书到了明天也可能不名一文。因此,在考虑充电的投入和产出时,要把眼光放远一些,假如充电计划是结合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经过理性规划的,那么,充电就是对将来职业生涯的理想投资。“海归”刚回国时的薪水与本地人才相比优势可能的确不明显,但或许若干年后,海外经历的优势可能在更高职位上得以发挥,那时也就是投入有产出的时候了。
    
  另外,现今不少HR在招聘时,也越发注意候选人所接受过的培训。高质量、含金量高的培训经历往往能给应聘加分,给自己带来更多职业机会,这也是另一层面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