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公务员报考大热后的理性分析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10:02:00 | 浏览:2066 | 收藏本文 ] 【

      核心提示 一段时期以来,“公务员报考热”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据报道,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103个部门,拟录用8400余名公务员,公告发布后,网上报名者达54万人次,经确认,合格人数与计划录用人数的比例平均为37:1,其中,有38个部门的报考人数与拟录用人数之比超过了100:1,公务员考试报名出现前所未有的火爆场面。

  (针对此次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我个人认为,报考热是一件好事情。

  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的任何微小变动,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每一个限制条件的放宽或取消,都会使原来的可能被限制者获得竞争胜出的希望和机会。

  透过公务员报考踊跃热闹的场面,我们不仅应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应看到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新机制:这就是公平。

  公务员报考热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评价报考热带来的社会影响,很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分析。我个人认为,总体看,报考热是一件好事情,也没有什么反常之处。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公务员职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人的职业选择受到个人价值观念和社会环境的综合影响和制约,并与职业本身的特点有着密切的关系。从公务员的职业特征来看,主要有三个因素使公务员职位具有较高的吸引力:

  其一是公务员职业的公共性。公务员直接运用社会公共权力和资源提供社会公共服务,一般具有较好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对具有公共服务热情的人有着特殊的吸引力。

  其二是公务员职业的稳定性。在很多国家,公务员职务常任,职业风险相对较小。

  其三是公务员职业的保障性。公务员为政府和其他公共机构服务,其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着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

  正因为如此,与其它职业相比,公务员职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公务员报考热也是国际上一个普遍存在的现象。

  资料显示,尽管不同国家公民的就业观念各不相同,但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往往不相上下。如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共举行过500多次公务员录用考试,报考者总计达790多万人,被录取者只有30多万,平均约在21个报考者中录用1名,其中有些高级职位报考比例达到3‰。如此看来,此次中国公务员招考中37:1的考录比例,算不上什么特别不一般的现象。

  造成公务员录用考试竞争激烈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参与公共事务的公众需求与公共职位的稀缺性之间存在着矛盾。

  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公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需求会不断提高,但所能提供的公共职位的数量却不能任意扩大,需求与供给之间存在的较大矛盾,是公务员报考与录取比例偏高的根源所在。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深化发展的关键时期,政府作为改革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在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工作可以为人才实现个人抱负、提升人生价值提供宽广的舞台。公务员作为政府工作的参与者,直接为国家服务,为社会服务,职业崇高神圣,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因而成为很多人才特别是青年学子理想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追求。

  一项对89个城市大学生的就业调查显示,公务员职位只为大学生提供了1%的就业岗位,却吸引了30%大学生的目光。可以说,公务员报考热是改革开放发展到特定阶段的必然现象,并将随着改革的深化而呈现出新的特点。

  二、客观上存在着较为严峻的就业压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导致结构性失业不断增加,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交织在一起,使我国的就业形势越发严峻。

  近几年,我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从1998年的3.1%(571万人)上升到目前的4.2%(795万人)。尽管中国经济仍然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但经济发展所创造的就业岗位和现实就业需求之间的矛盾仍然很突出。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随着下岗向失业并轨的推进和经济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明显改变。

  2004年,城镇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加上现有的600多万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下岗职工、近800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需要就业的劳动力达到2400万人。按照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7%左右测算,年度供大于求的富余人员在1400万左右。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自2003年起,高校扩招后的毕业生陆续进入就业市场,毕业生人才市场的竞争 更趋激烈。2004年有280万高校毕业生,比2003年增加了68万,增长幅度达到32%;2005年这一数字上升到338万。

  透过公务员报考踊跃热闹的场面,我们不仅应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应看到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新机制:这就是公平。排除种种现实的障碍或歧视,让所有公民都能平等地参与竞争,有助于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进而提高政府依法执政的水平。2005年的报考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公务员考录工作在推进公平竞争的过程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

  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政策措施。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集中招考,一次性提供8400余岗位,计划录用职位数比去年增加了400多个,这对于正在寻求就业岗位的学子们来说,无疑是一次非常有诱惑力的机会,报考热的出现实际也在人们的预料之中。

  三、公平机制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实行考试录用制度是我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是推行公务员制度的一面旗。在考录制度推行之初,中央就提出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考录原则,坚持考录政策、录用计划、资格条件、考试成绩和录用结果“五公开”,使考试录用成为“在玻璃房子里的竞争”,考录的公正性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也成为吸引广大人才积极报考的重要因素。

  在公务员考录过程中扩大公平,首先必须合理地设置 报考的资格条件,在符合职位要求的前提下,打破限制,让更多的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参加竞争,不拘一格选人才。近年来,有关职能部门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

  在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招考中,中组部和人事部进一步规范了报考资格条件,修订了招考公告和招考简章。如不允许招考部门对性别、身高、相貌、毕业院校作出限制;继续推进放宽户口限制;按照人事部、卫生部制定的新的体检通用标准,放宽了要求;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职位不再提出政治面貌的要求,为广大考生提供了更加公平的竞争机会。

  同时,这次招考还首次规定,对城市低保家庭和农村特困家庭的考生减免考试报名费,有1597人享受到这一政策。特别是取消报考对象身份限制的规定,使招考职位平等地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使社会在职人员的报考人数显著上升,占30%,这也是形成报考热的直接原因之一。

  以这次报考人数较多的人事部为例。人事部作为公务员录用的主管机关,严格执行国务院领导指示精神和国家公务员录用规定,积极采取措施,取消多方面限制,招考条件较为宽松,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

  一是取消户口限制,报名合格人员中有1577人为京外户口,占报名合格人数的40.7%;

  二是取消身份限制,有1759名社会在职人员报名合格,占45.4%;

  三是减少专业方面的限制,1 2个职位中有9个没有专业限制,如人事教育司综合任免处的一个招考职位由于不限专业,导致该职位有128个专业的考生报考,其中不乏武术、兽医、制浆造纸、发酵过程、蔬菜、军事指导、采矿工程、淡水养殖、茶学、动物科学、飞行器动力工程、风景园林、麻醉学、模具设计等冷门、特殊专业;

  四是放宽政治面貌方面的条件,大多职位没有提出党员条件的限制,非党员报考达1376人,占35.5%:五是录用一名残疾人,也吸引了不少人报名。  

  在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公务员录用资格条件的任何微小变动,都会使成千上万的人受到影响。每一个限制条件的放宽或取消,都会使原来的可能被限制者获得竞争胜出的希望和机会。

  透过公务员报考踊跃热闹的场面,我们不仅应看到报考人员的绝对数量和比例的增加,更应看到热闹现象背后正在成长的新机制:这就是公平。排除种种现实的障碍或歧视,让所有公民都能平等地参与竞争,有助于扩大选人用人视野,优化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进而提高政府依法执政的水平。2005年的报考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公务员考录工作在推进公平竞争的过程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