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培训风向:2005年培训新走势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5/1/11 10:02:00 | 浏览:1970 | 收藏本文 ] 【

     外语培训

  英语培训专业化。近年来,英语培训家族不断添丁,拥有留学英语、证书英语、商务英语、口译英语、少儿英语等多种培训项目。2004年,美国波士顿培训技术公司首开先河,推出MBA英语、IT英语、酒店英语等10大类培训项目,行业英语闪亮登场。由于将英语培训和酒店、银行、财务、计算机、经贸、医药等热门行业对接,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大大提高,因此备受白领、专业人士的青睐,迅速成为市场“新贵”。

  小语种培训崛起。随着自费留学市场热点从美国、英国向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转移,以及我国对外经贸往来的日趋活跃,市场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骤增,带动了小语种培训的升温。凯育、朝日等一批小语种培训“专业户”生意兴隆,昂立、山木等知名综合培训机构也纷纷涉足这一领域。虽然,小语种培训的规模还无法与英语培训相比,但发展势头令人刮目相看。

  2005年走势预测:细分化

  外语培训一直是国内培训市场的“中流砥柱”,单上海一地,每年的市场份额就高达1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入世、北京申奥成功、上海申博成功等背景下,外语培训市场的金矿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涌入这一领域。随着竞争的不断加剧,培训机构的生存压力与日俱增,细分市场,另辟蹊径,成为培训机构的出路所在。行业英语的出现、小语种培训的崛起,都是外语培训市场细分化的征兆,2005年,“外语培训超市”概念将浮出水面,细分化潮流将愈演愈烈。

  提醒:外语培训细分化、专业化的趋势对求学者十分有利,今后参加培训不再吃“大锅饭”,培训的针对性将大大加强。但由于细分化趋势初露端倪,尤其在小语种、行业英语培训领域,师资、教材、课程设置、教辅产品等软、硬条件还跟不上,教学质量良莠不齐。求学者在参加这些新兴培训时,建议货比三家,多试听,多搜集信息,尽可能选择含金量高的项目和机构。

  IT培训

  通用培训渐成主流。2004年,IT培训市场风头最劲的莫过于北大青鸟ACCP认证培训。与微软、思科等老牌IT培训相比,北大青鸟的培训突破了厂商认证培训技能单一的局限,更注重IT综合能力培养,入学门槛不高,而且走与企业联姻的路线,与摩托罗拉、联想、北大方正等3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深造问题、就业问题“两手抓”,因此成为求学者的新方向。其实,并非北大青鸟一家走通用化路子,NIIT、华浦、微迅等培训机构都采取此战略,而且大打“就业牌”。

  综合项目后来居上。在IT洋认证培训中,一些综合型项目凭借通用性的优势后来者居上,CIW培训就是其中之一。该认证项目由国际Webmaster协会、互联网专家协会等机构共同推出,具有“联合国”般的显赫背景,而且涉及设计、开发、管理、安全防护、技术支持等各个方面,适用面极广。正因为“博大精深”,CIW培训的人气急升,考生规模已位居美国IT认证排行榜亚军,仅次于微软的MCP认证;在中国,CIW也成为最炙手可热的IT认证培训之一。

  2005年走势预测:通用化

  IT培训市场一直是微软、思科等国际认证培训的天下,这些培训由于具有国际顶尖IT厂商的背景,在各自的技术领域具有绝对权威性,证书的含金量相当高,因此很有号召力。但今年以来,ACCP、NIIT等超越厂商背景的IT培训迅速崛起,以及CIW等综合型国际认证培训的方兴未艾,IT培训市场开始向通用化转型,并受到市场的一致好评。在市场的大力推崇之下,2005年IT培训市场的通用化趋势将更为明显。

  提醒:微软、思科等单纯从厂商角度推行的IT认证培训,囿于其产品本身的知识体系,适用面不是很广。对IT从业人员来说,在实际工作中往往需要综合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因此,厂商认证在某种程度上不能完全满足求学者的实际需求。相比之下,通用型认证培训把不同厂商的技术课程整合起来,适用领域更宽泛,为求学者提供了更多元的深造途径。

  管理培训

  管理教育不断升级。高层次管理学历教育在2004年异常红火。爱荷华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商学院纷纷来华开设分校或推出中外合作MBA或EMBA项目,沃顿、哈佛等全球顶级商学院也对中国市场表示出浓厚兴趣。今年年底,MBA的“升级版”——DBA(工商管理博士)也在上海横空出世,该课程由同济大学和法国哥诺贝尔高等商学院联合举办,学费高达2万欧元,令高层次管理教育市场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高端培训异军突起。各类CEO研修班、总裁战略班等高端管理培训项目层出不穷,“双高”特色十分明显。一是高费用,复旦大学“卓越女性课程”的学费为2.6万元,平均每节课的费用超过1500元;上海交大的“商界领袖课程”,几十天的学费高达5.8万元。二是高门槛,“卓越女性课程”针对年收入50万元以上者,“商界领袖课程”则锁定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的企业老总。尽管此类培训高高在上,但报名情况十分踊跃,“商界领袖课程”2个月内就招到了32名学员。

  2005年走势预测:高端化

  据预测,未来10年,中国需要100万名高级管理人员。在此背景下,管理培训不断“升级”,MBA、EMBA、DBA、CEO研修班、商界领袖班等,学费一个比一个贵,学员层次一个比一个高,老师也个个都是国际级“大腕”。随着越来越多全球知名商学院来中国市场淘金,2005年管理培训市场将继续高开高走。

  提醒:高端管理培训的优点十分明显,设置了一定的门槛,使参加培训者在层次上旗鼓相当,课程设置、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而且开设此类培训的都是名牌高校,师资力量雄厚,培训质量有保证,还能迎合管理人士、商界人士拓展人脉的需求。但是,高端培训价格高昂,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对求学者自身素质、能力的要求也相对较高,因此需量力而行,切忌盲目追高。

  职业培训

  国外证书层出不穷。2004年,各类洋职业资格证书蜂拥而至,如AACTP人力资源经理国际证书、六西格玛证书、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证书、剑桥大学商务管理及旅游管理证书、TESOL国际英语教师证书等,令人目不暇接,而且涉及各个职业领域。在这些洋证书中,尤以“世博板块”最引人注目,CHT美国酒店培训师职业资格证书、国际会展经理人证书、CTL美国注册物流师证书、ITC国际物流证书等,借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东风,成为2004年职业培训市场的亮点。

  中外合作蔚然成风。问世不久的灰领培训,也成了洋机构逐鹿的领域。上海市劳动部门先后推出和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比利时国际宝石学院、美国国际标榜公司等合作的灰领培训项目。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也闻风而动,如电机技术高等专科学校与加拿大Seneca应用艺术与技术学院、澳大利亚Box hill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合作,培养工业电气自动化、现代制造技术等方面的灰领人才;上海四达培训中心也将和德国BTZ培训与工艺基金会携手,于2005年引进全球闻名的德国精英培训项目。

  2005年走势预测:国际化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推行持证上岗制度,市场对职业培训的需求行情也水涨船高,考证成为人们热衷的就业“快通道”。由于国内职业培训起步较晚,技术含量较低,与市场需求脱节,因此有关部门和培训机构开始积极寻求国际合作;而看中中国职业培训市场的含金量,国际职业培训机构纷纷涉足,从而令职业培训市场“国际风”正盛,并将成为2005年市场的主流方向。

  提醒:国外开展职业培训较早,不少洋机构经验丰富,具有先进的培训模式、理念和最新的知识、技术,对国内求学者提升专业技能的就业竞争力大有帮助。但并非所有的国际证书都是“灵丹妙药”,有些洋证书在国际权威性、培训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甚至有些证书是纯属子虚乌有。因此,求学者在选择国际化职业培训时,要选择权威、专业的项目,最好是由国家劳动、人事部门引进的洋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