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杨河清: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大发展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11/29 16:12:00 | 浏览:4973 | 收藏本文 ] 【

促进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大发展
——杨河清同志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各位学会的同仁: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也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成立20周年。在这个对中国人民来说十分重要的年份,对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事业十分重要的时刻,我们聚集一堂,召开会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请允许我代表研究会,代表主办单位,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为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予的宝贵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今天到会的既有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界的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有学会的创始人,有泰斗式的人物,有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发展历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功臣,也有不少中青年学者,我们大家都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发展的参与者与见证人,大批的受过良好训练的年轻人的加入是事业发展的坚实可靠的基础。
   作为当年本研究会成立发起单位之一的负责人,我对20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的巨大进步,为研究会有今天这样欣欣向荣的局面感到由衷的喜悦。此时,我想起了那些开拓者、那些奋斗者,那些做出了重要贡献却不愿被人提起的耕耘者,那些我们深怀敬意的师长与同僚。作为本次大会协办单位的负责人,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全体与会者,并代表大家的同事,向他们致以深深的谢意与敬意。
   仅从高校培养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角度,就可以知道20年的进步与发展是多么的显著。20年前,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大学寥寥无几,1993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劳动经济、人事管理等专业独立出现时,全国只有两所大学有这个专业,如今设立这个专业的已有200余所大学。但是,在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与发展之后,我们在更高的平台上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需要解决。世界性金融危机和已见端倪的经济危机,冲击着方方面面,也给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就业,进而对劳动关系的状况提出了新挑战,同时也带来一定的机遇,我们需要认真调研、思考、应对。无论从短期尽可能地规避风险、减少损失,还是长期的协调、高效和持续稳定发展,最终靠什么?还是要靠人才,靠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开发。
   如果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到一个大视野来审视,可以看出它既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也是人们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手段。在改革开放30年后的今天,在我国冲击资源瓶颈、环境瓶颈、技术瓶颈等发展制约条件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相信此次大会可以充分聚合各方的智慧,立足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培养的各种理论与现实问题,将学术平台所产生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改革与发展。
   愿本次大会成果丰硕。让我们大家能够因此而永远记住本次大会吧,就像20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铭记着当年的贵阳大会——那次大会上诞生了我们的研究会。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发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