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11/29 16:16:00 | 浏览:5733 | 收藏本文 ] 【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08年11月29—30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在北京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二招待所召开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这次会议有三项主要任务:一是汇报研究会两年来的工作,讨论今后两年的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二是增补研究会副会长、理事和常务理事,决定其他组织事项;三是举办以“深化人力资源开发体制和机制创新,加快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
   在开幕式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昌鸣向大会致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沈志群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研究会副会长杨河清分别致辞。研究会秘书长李震主持了开幕式。
   研讨会上,我国著名经济学家、研究会会长刘福垣就“今后两年我国的经济形势与人力资源开发面临的新问题”作了精彩演讲。人力资源研究领域的老前辈赵履宽教授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大专院校、企业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管理者分别就人力资源的德育开发、我国人力资源开发的新阶段、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型、应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新挑战的就业政策等专题作了演讲。四个分组讨论会分别就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发展、劳动合同法实施后劳动关系发展的趋向和特点、建立性别平等就业监督咨询机构的可行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分组会还就研究会发展与组织建设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提出,研究会要进一步扩大影响,可考虑建立区域委员会和专业委员会;研究会的任务很重,要加强对就业与失业、劳动者收入分配以及维权等问题的研究,为政府决策提出有价值的理论依据;研究会所有成员都要增强使命感,提高自觉性,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会议一致通过了研究会关于理事会调整的方案:设立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顾问,第一批聘请的顾问有杨志明、张鸣起、张梅颖、李子彬、保育钧、徐颂涛、冯之浚、赵履宽、林兆木、王志强等十人;增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主任杜平同志、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王中明同志、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潘晨光同志为研究会副会长;增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副主编叶剑峰、重庆市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林泽炎、中国人力资源大奖赛组委会秘书长周小红三人为研究会副秘书长。
闭幕式上,刘福垣会长布置了2009年的工作。他强调研究会要进一步做好定性、定位、定功能、定结构工作。作为学术性社会团体,研究会的首要任务是做好研究工作,2009年和十二五期间要研究几个重大课题,开几个高水平的研讨会。同时,配合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开展培训活动。
  此次会议得到协办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的大力支持。各分会和全体会员高度重视,来自18个省、直辖市政府部门从事人事工作的各级领导、从事人力资源开发理论和劳动关系教学和研究的大专院校教授、研究机构的专家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的领导2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共收到论文60余篇。
  此次会议主题突出、准备充分、内容丰富、讨论热烈、成效显著。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紧凑、务实,交流了学术观点,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