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刘福垣会长在企建工程项目上的讲话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10/4/7 15:43:00 | 浏览:4229 | 收藏本文 ] 【

一、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时空定位
1、完整准确地把握以人为本的发展观
要认清未来的走势必须明确目前走到哪里了。当前是什么阶段,下一个阶段是什么阶段?要明确发展阶段必须懂得什么是发展?用什么发展观看待发展?我们必须明确发展、发展方式、以人为本的科学内涵。
2、正确认识国民经济与社会的基本矛盾
一个拐杖、两个时代、三个阶段是我国的三大基本矛盾。
3、抓住主要矛盾及其焦点
社会结构和经济结构的矛盾是当前的主要矛盾,上层建筑、意识形态落后于经济基础,政府改革严重滞后,矛盾的焦点是政府缺位造成的四座大山: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和住宅的体制性短缺。
二、转变发展方式必须解决的几个战略问题
1、落实中国特色,推翻四座大山
中国特色就是中国的劳动者在面向市场的时候不是一无所有而是巨额共有资产的主人,是带着社会保障基金进入市场经济的,不用靠商业保险积累社会保险金。只要充分利用中国特色,推翻社会保障、医疗、教育和住宅体制性短缺的四座大山只是举手之劳。我国可以一步到位建立全覆盖、高保障度、纳入中央财政预算,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中国特色是道路的特色,不是制度的特色。社会主义没有国家特色,是进入社会主义的道路有中国特色,即利用中国特色把现代化和社会主义化结合起来一气呵成。
2、落实发展观的本体论,化解农工潮
国民经济与社会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的转化就是发展,而这个发展的具体形式就是城市化,城市化是社会结构和空间结构的现代化。
“十二五”以及未来几十年我国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加速城市化进程。转变农民工的社会身份。当务之急是推翻四座大山,每年至少一个百分点转化农民工的社会身份,用30年左右的时间化解农工潮。
2、落实以中为重的发展观,加速基本矛盾的转化
产品结构、产业结构、地区结构和城乡结构矛盾转化的关节点在矛盾的中部。加速中小城市扩容、推动中部崛起、大力发展中间产业、突出中档产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队伍。
3、落实全方位开放发展观,加速对内开放的步伐
改革开放是全方位的,其大无外,其小无内。30多年片面强调对外开放,极大地忽视了对内开放。而所谓对内开放加速改革深层次的经济体制,当务之急的是要改变权力分配、同工不同酬的局面,实现等价交换、按要素分配原则,在国内市场全面建立市场机制。当前刻不容缓的是分配体制改革:财政分配体制改革,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分配体制改革是收入分配机制的改革,而不是分配结构的改革,是生产关系的发展,而不是民生问题;首先要解决经济公平,然后才是社会公平。要正确认识公平与效率的关系,经济公平和社会公平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