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从人力资源管理到人力资源开发

[ 来自: 中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迟京涛 | 时间:2012/2/14 15:53:00 | 浏览:5464 | 收藏本文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我首先介绍一下中粮集团人力资源工作发展的概况。中粮集团的人力资源发展和许多国营企业一样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以人事为主的管理阶段。这个阶段的主要特点是眼睛向内,没有把人力作为一种资源来配置,管理的基础是档案而不是劳动合同。以前中粮集团讲起中粮的员工时,都说的是在大楼内的800多人,好像这些人才算中粮真正的员工,因为他们的档案在中粮集团。第二个阶段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阶段。这个阶段开始把人力作为资源,在集团的战略业务发展过程中进行配置。这个阶段管理的基础不再是档案而是劳动合同,全集团的11万员工都是中粮人,而且倡导大中粮无边界。第三个阶段是人力资源的开发和培养的阶段,我们走了20多年才走到这个阶段。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是1988年成立的,研究会的工作实际上与企业人力资源发展的需求是一致的,所以今天参加这个会很受启发。

  中粮集团成立于1949年,是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而诞生的。此后从1994年开始连续17年入选世界500强。中粮集团现在的业务主要是粮油的贸易,还有食品的业务,这些是我们的核心主业,还有一个主业是地产酒店业。中粮集团主要负责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大家非常关心的食品安全,所以我们有一个口号叫“忠于国计,良于民生”。中粮集团的业务,从组织架构来讲比较简单,主要是八个职能部门、十个业务板块,其中包括七家上市公司。

  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首先要明确其目标、使命和战略。中粮集团的人力资源工作者也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使命和战略,这就是宁高宁董事长所提出的,要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把胜任的员工安排在科学的架构和科学的位置上,并通过激励培训和评价使他们充满活力,创造性地快乐成长,达成公司的业绩和其他目标。其中,人力资源工作者要做员工成长的促进者,企业发展的推动者。之所以提出这样的使命,是因为中粮集团的使命是奉献营养健康的食品和高品质的服务,使客户、股东、员工价值最大化。我们坚信,只有满意的员工才能带来满意的客户,只有满意的客户才能给股东带来高效的回报;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优秀人才的塑造者,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充足胜任的员工;我们的战略是建立人才成长为主线,以业绩为导向的系统化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中粮集团这几年人力资源工作,都是紧紧围绕集团的战略业务发展来开展的。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地工作,让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的动力源泉。

  谢谢大家!

  

       (作者系中粮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文稿根据录音整理,已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