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以高质量、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开发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

[ 来自: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 | 时间:2012/2/14 15:55:00 | 浏览:5782 | 收藏本文 ] 【

尊敬的各位来宾、专家、学者,

尊敬的各位新老朋友、学会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产生新一届理事会之年。在这个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的年份,对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事业十分重要的时刻,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的负责人,我谨对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学者为本次大会的召开给予的宝贵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今天到会的既有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学界的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有在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发展历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功臣,也有不少中青年学者,还有许多来自企业的高管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大批的受过良好训练的年轻人加入,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坚实可靠的基础;大量企业界专家的参与,实现了研究会拓展式发展,打造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学术、专业交流平台的理念。

  1988年,当时的北京经济学院劳动经济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三家共同发起成立了本研究会,成立大会在贵阳召开。我还保留着研究会的章程、发起单位宣言、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等珍贵文件。作为一名长期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老兵,作为本研究会的资深常务理事、副会长,我对20多年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的进步,为研究会有今天这样欣欣向荣的局面感到由衷的喜悦。此时,我想起了那些开拓者、奋斗者和耕耘者,那些我们深怀敬意的师长与同僚——袁方教授、桂世镛主任、赵履宽教授、潘金云教授等等。作为本次大会主办单位的负责人,我想借此机会代表全体与会者,向这些师长与同僚,致以深深的谢意与敬意。

  仅从高校培养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才的角度,就可以知道20多年的进步与发展多么显著。20年前,开展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学的大学寥寥无几,1993年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从劳动经济、人事管理等专业独立出来时,全国只有两所大学有这个专业。如今,设立这个专业的已有400余所大学。今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又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发展博士点和硕士点,进一步拓展了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新空间。

  进入21世纪,我们的研究会顺应时代的要求,分别成立了教学与实践研究分会、劳动关系分会、女性研究分会,成立了学术委员会,现在正筹备建立测评分会和企业分会。这些学术组织每年规范地开展活动,召开学术会议,团结了大批的专家学者,成为在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理论界、实业界影响力很大的一支力量。但是应当看到,在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与发展的同时,我们在更高的平台上面临着一系列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需要解决。如果欧美的债务危机和世界经济二次探底,有可能造成经济危机的局势,也会给我国的人力资源开发进而对就业和劳动关系提出新挑战,同时也会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我们需要认真调研、思考、应对。无论短期从尽可能规避风险、减少损失,还是长期的协调、高效、持续稳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人才,靠高质量、高效率的人力资源开发。

  如果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到一个大视野来审视,可以看出它既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前提,也是人们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的手段。在改革开放33年后的今天,在我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遭遇资源瓶颈、环境瓶颈、技术瓶颈、体制瓶颈和国际约束等制约条件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我相信此次大会可以充分聚合各方的智慧,立足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与人才培养的各种理论与现实问题,将学术平台所产生的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改革与发展。

  愿本次大会成果丰硕,让我们因此而永远铭记这次大会。

  谢谢!

  

       (作者系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学院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