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推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大发展大繁荣

[ 来自: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 李朴民 | 时间:2012/2/14 15:57:00 | 浏览:5697 | 收藏本文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参加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是中国人力资源界近年来的一件盛事,产、学、研、政等各界朋友齐聚一堂,开展充分交流,共商发展大计,这将对未来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在此,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作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国家级社会团体,始终站在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领域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政府开展了大量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为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21世纪,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更加注重人力资源从业者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注重中国人力资源从业者评价体系标准的研究和实践,并在中国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职业资格认证、中国职业经理人资格认证以及中国企业能力建设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功。在组织机构建设方面,先后成立了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与实践分会、女性人才分会、劳动关系研究分会等分支机构,进一步扩大了社会影响力。近年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及宏观经济研究院的领导下,研究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并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目前,研究会已经成为产、学、研、政各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中国人力资源界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有力推进了我国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事业的不断发展。

  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已成为未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动力源泉。认真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强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理论与实践,对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高国民素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当前,我国的人才队伍建设发展正在近来新的战略机遇。这一时期的战略对策的正确选择,关系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速度和质量,关系到全面实现小康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进程。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我国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和人力资源管理行业将会迎来一个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时期。

       在这里,我想对研究会的未来发展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要继续发挥研究会的专业优势,深化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为政府的相关决策出谋划策,为人力资源的科学发展提供依据。二是要进一步完善研究会各项品牌工程和培训项目,整合各界的力量,发挥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实践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三是要继续办好《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坚持正确的办刊方向,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发挥好对业界的宣传引导作用。四是要发挥和完善行业组织的多样化和服务功能,打造便捷可靠的服务平台,引导和规范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五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国内外的交流活动,增强我国在国内外人力资源领域的影响力。

  回顾过去,我们对研究会所取得的成就、所做出的贡献感到深为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为研究会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我们相信,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必将会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中国人力资源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作者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