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2008年第12期

[ 来自: 网络 | 时间:2008/12/2 9:47:00 | 浏览:9394 | 收藏本文 ] 【

理论研究
企业战略和价值观视角下的胜任力模型构建研究  沈 磊
 内容摘要   本文在对不同胜任力模型构建方法比较的基础上,指出通过演绎法以企业战略和价值观为基础的胜任力模型构建对企业战略实施更具意义。鉴于目前对此问题缺乏深入研究,本文结合企业战略决策的折中模型,探讨基于企业战略和价值观的胜任力模型构建方法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对企业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 键 词   企业战略   企业价值观   胜任力模型   构建方法

大规模定制式知识生产下的人力资源价值评估研究   傅翠晓 钱省三
 内容摘要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了素质模型及知识生产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基础理论,分析了MCKP的人力资源特征,并构建了MCKP的素质模型框架;进而介绍了基于因素分析方法的MCKP素质模型构建方法;最后提出以多个评估人参与评估,以主成分分析法确定各评估人权重的员工价值评估方法,该法能有效指导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活动。
 关 键 词   素质模型  知识生产  大规模定制模式  人力资源管理  价值评估

人物访谈
创新苏州  创业天堂
   ——访苏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同志本刊记者   一 心

本期专题构建有效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体系  张 艳   倪金祥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在企业实际运作过程中大部分归于失效的原因,构建了基于企业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系统模型及人力资源规划的程序、要点,并进一步提出了在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体系构建过程中应注意的具体事项。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失效    构建 

基于环境-战略-结构的人力资源规划 王炳成
 内容摘要   本文阐述通过外部环境的分析以确定行业的竞争与人才供给状况,并以钱德勒“战略决定结构,结构追随战略”的观点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实现环境、战略、结构、人力资源规划的有机结合,使人力资源规划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支持。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规划  外部环境  组织战略  组织结构

应用eHR增强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执行力
   ——以科技型企业为例   童汝根
 内容摘要  本文以科技型企业为例,提出了分析应用eHR系统增强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执行力的框架模型,阐述了如何通过引入商业智能来提高人力资源数据挖掘、分析与决策能力,通过引入平衡记分卡体系有效对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执行效果进行评价。
 关 键 词   eHR系统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   商业智能

新一轮发展战略下的宝钢战略性人力资源规划    郭 斌
 内容摘要   宝钢新一轮的发展战略是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强大综合竞争力、“精品+规模”型世界一流国际化公司,钢铁主业综合竞争能力进入全球前三强,成为世界500强中前200强优秀企业。欲达到上述目标,人才问题首当其冲,必须制定科学有效的人力资源规划。本文主要阐释宝钢是如何制定和实施人力资源规划的。
 关 键 词   新一轮战略   宝钢   人力资源规划 

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发展及编制   万 希
 内容摘要   本文以战略性导向提出了一个整合的人力资源规划框架,并针对我国人力资源规划的现状,提出需要从参与人员与人力资源战略规划的编制两方面进行改进。
  关 键 词   人力资源战略   整合的规划   专业队伍发展

开发技术
绩效考核指标如何与战略“挂钩”   魏文培
 内容摘要   本文简要介绍了建立战略导向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原因,论述了拥有多业务单位的公司建立战略导向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原则、思路和方法,并指出了应该注意的问题。
  关 键 词   公司战略   战略导向   绩效考核  指标体系

以“直接绩效考核”破解质量返工问题   惠青山  何 花
 内容摘要   因质量问题而返工的现象在很多企业都存在。本文分析质量返工的危害及其成因,并提出采用系统的直接绩效考核法解决这一问题。
 关 键 词   质量问题  返工  直接绩效考核法  绩效管理

能激发员工创新潜能的办公环境设计   黄江泉 蔡根女
 内容摘要   在知识经济时代,为激发知识员工的自主创新潜能,公司在设计员工工作环境时应该从各方面加以优化。
 关 键 词   知识员工   人际互动   知识创造   办公环境

网络经济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优化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建设   王平换  张 微
 内容摘要   在网络经济环境中,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应运而生。它将IT 基础设施、软件技术与人力资源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流程融为一体,是企业实行“全面人力资源管理”的纽带,它将更全面地反映人力资源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关 键 词   信息化人力资源管理  信息技术  互联网

案例研究
本土连锁超市员工培训体系的重构设计
   ——以南京H连锁超市为例   马新建 高晓英
 内容摘要   本文以南京H连锁超市员工培训体系咨询案例为蓝本,综合分析了本土连锁超市员工培训的挑战、压力和问题,比较了本土连锁超市企业与外资零售企业员工培训的实践差异,系统阐述了本土连锁超市培训体系重构的定位、设计及其制度建设。
 关键词  本土连锁超市   员工培训体系    重构设计

基于BSC和KPI的五级绩效薪酬体系建构
   ——以某制造类军工企业为例   刘 琴  邱红林  舒晓兵
 内容摘要   文章融合BSC和KPI的核心思想,针对H公司在绩效管理和薪酬管理中的突出问题,构建了五级绩效考核和薪酬激励体系。基本思路是:中高层管理者采用KPI方法,基层管理者及一线员工采用BSC方法;直线部门考核指标的设计遵循“收益最大化”思想,职能部门围绕“费用最小化”设计指标;月月考核并制作考核系数表,将考核结果与员工绩效工资和职业发展挂钩,通过考核达到激励与约束目的。
 关 键 词   BSC  KPI  绩效考核  薪酬激励

企业论坛
构建现代企业精神激励体系
   ——以淮北电力为例   王子成  明 娟
 内容摘要   如何进行精神激励,如何不断更新精神激励的方法是当前企业提升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所急待解决的问题。文章以淮北电力现代企业精神激励建设为例,从精神激励的方式、体系构建以及路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关 键 词   精神激励   激励形式   激励原则   激励体系

基于产学研合作网络的人才培养机制
   ——以苏州第一光学仪器有限公司为例 周华明
 内容摘要   本文分析了企业技术创新人才的知识结构要求与培养机制,阐述了产学研网络合作创新过程中人才培养的模式和特点,并以苏州第一光学仪器有限公司的实践为例对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了探讨。
 关 键 词   产学研合作   网络  人才培养

薪酬模式与个人价值计量问题研究王海燕
 内容摘要  在人力资源会计信息的基础上研究薪酬模式的设计,对于企业的薪酬决策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本文详细阐述了以人力资本价值为基础的现代企业“人力资本激励薪酬模式”,对某企业的薪酬设计模式进行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对现代企业利益分配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
 关 键 词  薪酬模式  个人价值  计量

政策分析“大学生村官”实施中的问题及对策  曹大友  孙  博
 内容摘要   “大学生村官”计划作为村官职业化的一种初步尝试,是大学生就业、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背景下农村人力资源开发的多赢之举,但在实践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制约了该项计划功效的发挥。本文针对这些问题,就如何促进该计划可持续性发展提出了相关对策。
 关 键 词   “大学生村官”  农村人力资源开发  职业化

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体系建设  李建国
 内容摘要  本文对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培育及其体系建设的现状、问题,对推进我国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体系建设的思路、途径、对策进行了系统分析和阐述,提出加快社会工作人才发展必须大力推进社工教育、培训体系建设及相关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构建完善健全的社会工作人才培育体系与机制。
  关 键 词  社会工作  人才发展  培育体系

劳动关系《劳动合同法》下企业招聘法律风险及防范措施 方妙英
 内容摘要  本文介绍在《劳动合同法》背景下,企业招聘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风险,在此基础上提出相应的防范措施,以便有效预防因招聘不当引起的劳动纠纷。
关 键 词  《劳动合同法》  招聘法律风险  防范

惩罚性解雇:企业内部劳动关系调整的新焦点   张 皓
 内容摘要   《劳动合同法》实施带来的新一轮制度调整和规制思路的转变,使得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面临全新的法律环境,以惩罚性解雇为主体的企业惩罚机制成为企业内部劳动关系调整的新焦点。本文初步探讨了《劳动合同法》框架下,企业应如何在劳动纪律体系中构建惩罚机制,提出应该注意规章制度制定和实施中主体、程序和内容的三重合法。
 关 键 词   劳动合同法 劳动纪律 企业规章制度 惩罚性解雇

考勤与加班的认定   朱 慧  陈慧颖
 内容摘要   考勤是用人单位的管理手段之一,因考勤而引发的争议时有发生。本文以一则案例为引,从考勤与加班的关系及举证责任等角度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关 键 词   考勤   加班   举证责任

社会调研
收支状况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需求的影响研究
封铁英   贾继开   段兴民
 内容摘要  本文以陕西省三大国有企业在职职工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选取养老金需求、支出状况、收入状况三类变量,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对其进行相关分析与回归分析,研究收支状况对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需求的影响,以期为养老保险制度的完善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定量决策依据。
  关 键 词  养老金需求  收支状况  城镇职工   基本养老保险

观点交流
人力资本经营的战略性绩效考核   尹凌青  萧鸣政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盈利组织和非盈利组织中绩效考核体系的局限性,探索绩效考核如何适应时代的要求,阐述了只有实施战略性绩效考核体系,才能更持续地激发、培育、经营和实现人力资本的价值,并进一步分析了战略性绩效考核体系的特点。
 关 键 词   战略性绩效考核 人力资本   考核体系

当代大学生就业素质研究 张丽琍   侯典牧   刘   蕾
 内容摘要   本文通过对成功就业的大学生、企业在职人员和人力资源部人员的调查,发现大学生就业素质是一个多层次、多纬度的复杂系统,进而阐述了大学生成功就业素质的9个维度。
 关 键 词   大学生   就业能力   就业素质

基于项目管理的知识共享   廖中华  杨爱华
 内容摘要   项目团队的临时性和项目管理的复杂性,使项目团队的知识共享遇到了许多问题和障碍。本文在论述了知识共享的意义和分析知识共享所面临各种问题的基础上, 有针对性地阐述了在项目管理中如何促进知识共享。
 关 键 词   知识管理   知识共享   项目管理

加强人的能力建设   王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