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响鼓人力资源社区 >
2016年HR周刊第27期
时间:2016/9/21 16:40:10   来源:中国人力资源开发

政府政策

1. 北京市出台户籍改革实施意见   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区分

9月19日,首都之窗网站公布《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本市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本市同时改进现行落户政策,实施积分落户制度。

2. 北京市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全面启动    26省区市身份证可在京换补

从9月20日起,北京全面启动与各省市自治区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异地受理工作,除已经启动的京津冀等10个省市外,这次又启动了河南、山东、黑龙江等16省市自治区户籍群众在京办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至此,除证件登载少数民族文字的省市自治区,各地市民在京以及北京市民在全国各地,都可以办理补领、换领身份证业务。

3. 北京市“超生”拟按人均收入3至10倍“罚款”

9月1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北京市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决定》向社会征求意见。《决定》规定:对于“超生”公民,按照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至10倍征收社会抚养费。


声音和观点

1.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指出,人力资本非常重要。根据教育部2010年做的纲要,2020年我们的大学入学率要达到40%,实际上很快就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18—22岁的年轻人的数量在下降,分母在变小。我们大学生本科在校生人数是世界最大的,再把三年制的大学加上,我们的大学生在校人数大概是三千多万,每年培养六百多万大学士,我们的科研人员人数已经是世界上最多的了。我们的R&D投入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2.1%,今年大概2.2%,每年增加0.1个百分点。这是什么概念?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大概2.5%,好多国家比中国现在低,美国大概2.7%、2.8%,韩国高一些。我的估计是,照着这个速度到2020年我们能达到2.5%,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那时候我们的人均收入大概只有美国的1/4左右。我们在科技投入上非常舍本。很多人妄自菲薄,说中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是因为你自己没有看到,你要是找对了行业找对了投资,有很多投资机会。

2.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陆杰华说,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宅基地和责任田,特别是在城市化过程中,通过拆迁,可以获得更多的收益;非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依附在户籍上的一些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有些福利是明显可以看出差别的,比如养老金,非农业户口就要比农业户口多很多并且沿袭多年,已经很成熟和完善,但农村的养老金建立不满十年。还有医疗保险,差别也较大,农业户口参保的新农合一般只保大病,住院才可以报销,但居民和职工的医疗保险,不但住院可以报销,门诊看病也可以报销,退休后还有各项医疗费报销待遇。

3.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春花指出,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独特的角色,首先需要承担的是组织的目标,需要引领团队成员的行为一致性,确保每一个成员的个人目标与组织目标是合而为一的,这样才可以称之为职业经理人。团队精神不仅仅是对员工的要求,更应该是对管理者的要求。团队合作对管理者的最终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团队精神包括4个方面:一是同心同德,二是互帮互助,三是奉献精神,四是团队自豪感。

4.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彭剑锋指出,人本管理思想的核心要义是企业要尊重人性,以人为本,管理不是束缚人而是要充分释放人的内在潜能,激发员工自动自发地努力工作,从而减少监督与管理成本。

5.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现在好多人认为农民失了身份就会失地,其实不是这样。居民制度不是剥夺农民的财产,而是给予农民平等的身份,平等的待遇。居民户口既不是变成非农户口,也不是过去概念的城市户口”,而是强调在国土范围内,都是平等的身份。


企业家动态

1. 俞军出任滴滴出行产品高级副总裁

滴滴出行发布2017校园招聘启动视频,“百度贴吧之父”俞军以滴滴出行“产品高级副总裁”的身份在视频中亮相。

2. 金山软件CEO张宏江将退休 原高级副总裁邹涛接任

9月13日,金山软件公告称,公司CEO张宏江由于任期即将届满退休,将自退休生效之日(2016年12月1日)起不再担任金山软件执行董事及CEO,公司CEO由原金山高级副总裁邹涛接任。据悉,在接下来两个多月时间内,张宏江将继续主持金山软件日常运营至其退休生效,确保金山软件管理层的平稳过渡。同时,金山软件还任命了多位高管,任命王育林担任金山软件高级副总裁及金山云首席执行官,任命郭炜炜担任金山软件副总裁及西山居首席运营官。

3. 中国人保集团高管频繁出走 副总裁李玉泉递交辞呈

继人保资本“一把手”离职转投紫光集团后,9月19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话称,人保集团和人保寿险近来高管频繁出走,据最新消息,人保集团副总裁李玉泉已递交辞呈,人保寿险副总裁兰亚东和首席投资执行官韩铭珊也双双离职。这是继人保集团旗下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王慧轩闪辞之后,人保系高管的又一次变动。

4. 谷澍将接任工商银行行长 最年轻的五大行行长

9月12日,工行召开会议宣布任命工商银行副行长谷澍为党委副书记和行长,正式任命仍然有待走完相应流程。据悉,在三个多月前易会满接替姜建清成为董事长以后,行长职责由易会满暂代。

5. 农业银行副行长蔡华相辞职  曾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9月14日,万通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董事会秘书程晓晞先生的书面辞职报告。程晓晞先生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职务。万通地产表示,根据相关规定,程晓晞先生的辞职自辞职报告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6. IBM任命美闪购电商吉尔特前CEO为首席营销官

据国外媒体报道,IBM已经聘请奢侈品闪购初创公司吉尔特集团(Gilt Groupe)前CEO米歇尔·佩鲁索(Michelle Peluso)为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佩鲁索之前在Technology Crossover Ventures担任风投合伙人。加入IBM后,她将受公司营销与传播高级副总裁约恩·依瓦塔(Jon Iwata)的领导。据知情人士称,设立首席营销官这个职位是为了将专注和领导力引进营销业务。


京外动态

1. 海南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全覆盖

近日,海南省社保局与上海市医保中心签订了异地就医结算合作协议,至此,海南异地就医结算合作范围扩大至全国30个省市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全国各地拥有223个统筹区,率先实现省级统筹区全国覆盖(除港澳台地区)。

2. 山东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经山东省政府同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9月8日,省人社厅、财政厅印发了《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确定从2016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范围是2015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


企业家排行榜

◆ 滴滴总裁柳青首次入选《财富》“全球 50 大最具影响力女性”

 9月10日,《财富》杂志公布了2016年“全球50大最具影响力女性”。滴滴出行总裁柳青首次入选这一榜单,位列36位。2014年,柳青离开任职12年的高盛公司入职滴滴打车任首席运营官。2015年,柳青被任命为滴滴出行总裁,最亮眼的业绩有为促成2015年初滴滴与国内“死对头”快的打车的合并以及对Uber中国的收购。


裁员计划

1. 中国五矿总部管理层压缩至60人

中国五矿进行了大规模的总部职能优化调整,其中,二级部门负责人及以上职位从168人减少至60人。另外,本次改革中国五矿的总部职能部门由18个整合压缩为12个(含工会),总部员工由目前326人压缩控制在240人以内。

2. 微软关闭Skype伦敦办事处大部分员工被裁

微软准备关闭Skype伦敦办事处,大多数员工将会被解雇。英国退出欧盟,为了安抚企业,英国科技产业不断向外界暗示,未来仍然会保持繁荣,保持开放。就在此时,微软向后退了一步。微软在声明中表示,之所以做出这个决定,主要是为了整合工程部门,Skype及Yammer在全球各处的一些员工可能会受到影响。微软的重组工作已经进入咨询磋商阶段,目的是将影响降到最低。声明称:“在重组过程中,我们会竭尽所能提供帮助。”


国内服务商动态

 ◆  前8月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劳动力市场供求压力减轻 

8月调查失业率总体稳定,因为近几年中国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型,整个经济体对就业的弹性在增加;年轻劳动力资源的数量在下降,劳动力市场供求压力有所减轻。盛来运称,1-8月调查失业率虽然略有回升,但总体稳定。从数据看,还在5.1%左右,基本上变化不大,比较稳定。


国外服务商动态

1. 德科集团旗下全球人力资源外包品牌Pontoon任命新的全球营销主管

德科集团旗下全球人力资源外包品牌Pontoon,任命Marisa Kacary为高级副总裁、全球营销主管,该任命自2016年9月5日生效。这是Pontoon新设的一个职位。Pontoon总部设在佛罗里达州的杰克逊维尔,提供管理供应商服务(MSP)和招聘流程外包服务(RPO)。德科在今年初收购了其伦敦名为hyphen的业务,hyphen也是一家MSP和RPO供应商。Pontoon现在拥有1,700名员工,作为德科集团的全球人力资源外包品牌而运营。

2. 全球最大在线招聘网站Indeed意欲与Seek进行直接竞争

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道,全球最大在线招聘网站Indeed.com的首席执行官Chris Hyams认为澳大利亚的人力资源经理正在采用其网站,作为对如Seek这种在线工作信息分类网站的替代。Seek联合创始人Andrew Bassat淡化了Indeed的威胁。然而,Hyams表示 Indeed的“点击付费”(pay-per-click)模式正获得那些对Seek的“付费评论”(pay-per-post)模式越来越厌倦的工作广告商的青睐。

3. 领英发布“中国创业图谱” 8090后领跑创业热情榜

日前,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裁沈博阳在全球INS大会上发布了“中国创业图谱”。这一图谱基于领英与赤兔双平台上的强大人才数据库,在人、公司、职位、职业技能、院校和每日动态六大元素交织的数字网络中,对当前国内双创热潮下的“弄潮儿们”进行了全景解析。图谱围绕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的原动力和创业方向,以及创业后的职场变迁等关键因素展开,旨在为进入创业热潮中的生力军们提供有益的参考。


(责任编辑:张新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