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响鼓人力资源社区 >
北京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16/9/22 16:17:21   来源:人社部

日前,北京市人社局发布本市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旨在通过以案说法和风险提示的方式,普及劳动法律知识,规范企业的用工管理行为,预防和减少劳动争议,进一步促进首都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这十大典型案例是北京市人社局从2015年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系统处理的7.13万件案件中筛选出来的,涉及劳动报酬、劳动合同解除和终止、特殊人员就业许可等常见的劳动争议和一裁终局案件。

针对这些典型案例,北京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进行了释法分析。这些案例的主要内容包括:企业内部调整不属订立劳动合同时的客观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不能约定劳动合同解除条件;约定加班工资基数需合规;服务期超劳动合同期限,用人单位可终止劳动合同;劳动者离职后即设立同类业务公司,违反竞业限制义务;医疗期内终止劳动合同不合法等。

这是北京市人社局继去年之后第二次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